MANJIA子

不慌不忙,岁月渐长

曾经在八月长安的书里,那个已经快到大结局的章节中,看到为上一本书作了结的一段话,让我感慨颇多。大概是女主角被男主角拒绝,走在曾经的校园里做买卖,再次遇见了年少时苦心暗恋的学姐,而学姐此时功德圆满,见着她满心欢喜地与心爱男友讲述难以启齿的漫长过程,不由自主地想起从前与男主角要好的时光,感慨风水轮流转,心灰意冷地说了句“真是成王败寇啊”,一抬头便撞见了学姐询问着的笑眯眯的眼睛。

二熊在后面写女主角与学姐的对话中,含蓄地道出了其中的玄妙。大意是(以学姐视野)现在你是我的了,从前多么难以倾诉的话,被人嘲笑的喜爱,都成了我和你之间的秘密,我可以轻松的把他们当做段子讲给你听;倘若你不是我的,那么这些话我什么都不能说,只能默默地打断牙齿咽下去,然后再也想不起来。

这段场景每次想起都让我不由得唏嘘,成王败寇的另外一种解释在这种隐秘的成长过程中无一渗透的更为巧妙,更为细致,更为深刻。

而今天看到的这个话题,叫做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些都应该是后话。你称之为最好的安排,且耿直的在前面加了“一切”,那么你现在应该是满心欢喜,对生活的一切事物充满喜爱并心存感激。再退而求其次,至少你会认为现在的一切,都是你应得的,你对此肯定或毫无怨言。所以在这样一个短暂而简单的时间点,我们笃定而又隆重的敲打在键盘上,书写在本子上,或者什么都不干,只是默默的对自己说了声,在心里想了下,“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成王败寇,还有你。

此刻你已经初中毕业了,并且收获了相当不错的成绩,顺利升入向往的高中,那么三年中与同学的不愉快,三年来苦心读书的劳累,三年来消耗的财力物力,又或者是三年来学习中与父母沟通的不愉快和老师相处的不友好,等等一系列负面的精神付出,你都不会特别在意了,因为你得到了最想要的东西,你开始了另一段足以向往且暂时平稳安定的短途旅行。

除此之外,一切都显得不重要了。

所以你满心欢喜的在本子上写下了“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一切,都取决于你的感受。而成王败寇的道理,也莫过于此。

众生皆苦,走得过去就已经值得感恩。

很喜欢浅白色的《始终不聪明》,反反复复看过很多遍,当中讲述的是男女主人公水到渠成的遇见和不慌不忙的爱情,而浅白色在序中就提及,这是她写过的最漫长,最费力的一本书。“哪里费力,哪里漫长”这可能也应是读者要思考的问题吧。如同我们要等待很久,才能满心释怀,重新遇见。

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值得去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这只是时间问题,我们要等。天真和勇敢是一对双胞胎兄弟,拥有一个,便拥有全部。

所以当你需要耐心,当你满心愤怒和仇怨,请勇敢地看向前方,勇敢地走过去,勇敢地走下去。因为在很久很久以后,你会安安静静地坐在书桌旁,站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抑或是在机场喧闹的人群中,忽然想起。

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所以成王败寇,等的不过是时间。

回忆与和解很难,如同我们从未走出过去。但如果需要时间,那就给自己一点时间。大多数人都像我这样活着,虽然不聪明,但诚恳;虽会犯错,但坦然。这样已经足够,这样已经很棒了。

愿浓雾散去后便是风景,愿你也能坦坦荡荡接受过去,满心欢喜地想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评论(1)

热度(3)